印第安苏族传奇3- 伟大的幻象

   

黑麋鹿 :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从那之后,一直到我九岁那年的夏天,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。春去冬来,四季交替,日子过得十分平静。瓦西楚沿着普拉特修建了铁路并到了那里。这条路把野牛群分割成了两半,但那些和我们一起留在我们土地上的野牛仍然多得数不清,而我们也可以在我们的土地上尽情漫游。 

     我独自出门的时候,那些声音时而会回来,就象某个人在叫我,但我不知道它们想要我做什么。这种情况并不是经常发生的。当它不出现的时候,我就忘了这回事;因为我长得越来越高了,能够骑着马儿在草原上用弓射击榛鸡和野兔了。我们族人的男孩很小就开始学习成人的方式,没有人教我们;我们只是看到什么就学什么,在现在的男孩还象女孩一样柔弱的年纪时我们就已经是战士了。 

     那是我九岁的夏天,我们的族人正慢慢地移向落基山脉。一天晚上,我们在一条最终汇入油草河的小溪旁边的山谷扎营,有一个叫臀部人的人很喜欢我,叫我跟他一起在他的帐篷里吃饭。 

    我正在他帐篷里吃着时,一个声音出现了,说:“是时候了;它们正在呼唤你。”声音很大而且很清晰,令我无法怀疑,我想我应该去它想要我去的地方。于是我站起来往外走。当我走出帐篷时,我的双腿开始疼痛,我感觉自己象从梦中突然醒来一样,并没有任何声音存在。于是我走回到帐篷,但我不想吃东西。臀部人奇怪地看着我,问我怎么了。我告诉他,我的腿疼痛。 

     第二天早上,营地再次移动,我和一些男孩骑着马。我们在一条小溪旁停下喝水,我从马上下来,感觉两腿发软倒在地上,无法走路。于是男孩们扶着我站起来,把我放在马上;当那天晚上我们扎营后,我生病了。第二天营地转移到了我们族人不同的营居群聚在一起的地方,我病得很厉害,只能坐在马车里。我的两腿和两条手臂都肿得很严重,我的脸也肿了起来。 

    当我们再次扎营时,我躺在我们的帐篷里,我母亲和父亲坐在我的旁边。我从帐篷的开口看到有两个人从云端来,头朝前象箭一样俯冲下来,我知道他们是我之前看到的人。他们一人拿一根长矛,矛尖闪着光芒。这一次,他们清楚地降落在地面上,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,看着我说:“快! 来吧! 你的祖父在叫你!” 

    然后他们转身离开了地面,就象离弦的箭一样向上冲去。我起身跟随他们,我的腿一点也不疼了,我感到自己轻飘飘。我走出帐篷,而那两个拿着燃烧的长矛的已经走得老远了,一片云飞快地飘来。它来到后便停下来,载上我,朝着它来自的地方飞快地飞回去。我低下头,远远地看到我的母亲和父亲,离开他们让我感到难过。 

    然后我周围便只剩下空气和载着我快速掠过的小云朵,那两个人依然在前面领路,朝着白云象堆积在广阔的蓝色大平原上的山脉一样的地方,雷神居住在它们里面,跳跃和闪烁着。 

     现在,四周什么也没有了,只剩下云的世界,我们三个独自呆在一片巨大的白色平原中央,四周的白云象大大小小的雪山一样凝视着我们;一切都很寂静;但是我听到低语声。 

      然后两人一同说道:“看它,那个四条腿的生灵!” 

      我看过去,看到一匹枣红马站在那里,他开口说话:“看着我! ”他说,“你应该看看我一生的历史。”然后,它转到太阳下山的地方说:“看它们! 你也应该知道它们的历史。” 

     我看过去,那里并排站着十二匹脖子上挂着野牛蹄的黑马,它们非常俊美,但我很害怕,因为他们的鬃毛是闪电,它们的鼻孔里响着雷声。 

     然后枣红马转向白色巨人所在之地(北方),说:“看哪! ”那边有十二匹白马并排站着。他们的鬃毛象暴风雪一样飘动着,它们的鼻孔发出怒吼,白鹅围绕着他们翱翔和盘旋。 

     然后枣色马转向太阳永恒照耀的东方,叫我看,那边还有十二匹栗色马并排站着,脖子上挂着麋鹿的牙齿,眼睛象拂晓的星星,鬃毛象早晨的阳光。 

    然后枣红马再次转动,看着你们总是朝向的南方,那里并排站着十二头褐色和头上长角的马,鬃毛象树和草一样生长着。

     等我看完所有这一切,枣红马说:“你的祖父正在开会。这些马儿将带你前去;大胆地去吧。” 

     然后所有的马排成队列,黑马、白马、栗色马、褐色马全都四个一排,站在枣红马的背后,它现在转向西方,嘶鸣着,那边的天空突然涌现出了一大群五颜六色狂奔的马群,如雷的嘶鸣声震动了世界。 

      现在转向枣红马嘶叫的北方,那里天空也充满了五颜六色的奔腾嘶叫着的马群。

     当它朝东方嘶鸣时,那里的天空也充满了各种颜色唱歌的马群,带着发光的鬃毛和尾巴。然后它朝南方呼唤,那里挤满了许多彩色的、快乐的嘶鸣的马。 

     接着枣红马又跟我说:“看看你的马群全都在舞蹈! ”我看过去,到处都是马--整个天空的马围绕着我跳舞。 

     “赶快! ”枣红马说,我们并排走着,黑马、白马、栗色马和褐色马跟随着,四只一排走着。 

      我又看了看我周围,突然无数跳舞的马变成了各种飞禽走兽,它们全都跑回了马匹所来自的四个方向。消失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然后当我们行走时,前面的一片堆积的云变成了一顶帐篷,它的门是一道彩虹;透过门,我看到六个老人坐成一排。 

     这时,那两个手持长矛的人站在我的两旁。马头朝里站在四方,四只跟着四只。最年长的祖父用和蔼的声音说:“进来吧,不用害怕。 ”当他说话时,所有四个方向的马嘶鸣鼓励我。于是我走了进去,站在六个祖父面前,他们看起来比任何人都年老--象山岳、星星一样老。 

    最年长的那个又开口道:“你全世界的祖父正在开会,他们召唤你来这里以便教你。”他的声音很和蔼,但我此刻恐惧得浑身发抖,因为我知道这些不是老人,而是世界的力量。第一个是西方的力量;第二个是北方的力量;第三个是东方的力量;第四个是南方的力量;第五个是天空的力量;第六个是大地的力量。我知道这个,所以很害怕,直到第一个祖父又说:“看它们,太阳落山之地的雷神,你将从他们那里看到并获得我的力量;它们将带你到大地高而孤独的中心,甚至到太阳永恒照耀的地方,它们将带你到那里去了解。” 

     就在他说到了解时,我抬头看见跳动着五彩缤纷的火焰的彩虹就在我头上。 

     然后他手里拿着一个木杯,里面盛满了水,水中倒映着天空。 

     “拿着,”他说。 “这是生存的力量,现在是你的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接着他手里拿着一把弓。“把这拿去,”他说。 “这是毁灭的力量,它是你的了。” 

     然后他指着自己说:“仔细看他,现在他是你的灵魂,因为你是他的身体,他的名字叫雄鹰展翅。” 

    说完这话,他变得很高,开始朝日落的方向而去,突然他变成了一匹黑马,停下来,转身看着我,那匹马瘦骨嶙峋,虚弱不堪。 

    接着第二个祖父,代表着北方的力量,手里拿着力量的草药站起来说:“拿走这个并赶快。”我接过草药,把它指向那里的黑马。他很胖,很高兴并且欢腾着回到他位置,变成第一个祖父,坐在那里。 

     第二个祖父,他代表北方的力量,又说:“鼓起勇气,小兄弟,”他说,“你将使大地上的一个民族生存下去,因为你将拥有白色巨人的翅膀的力量--那净化之风。 ”然后他变得很高,开始向北方跑去;当他转向我时,变成了一只盘旋的白鹅。我环顾四周,西方的马变成了雷电,北方的马变成了鹅。第二个祖父唱了两首歌,歌声是这样的: 

 

“他们出现了,愿你看见! 

他们出现了,愿你看见! 

雷电的民族出现了,看哪! 

 

他们出现了,愿你看见! 

他们出现了,愿你看见! 

白鹅的民族出现了,看哪!” 

 

      现在是第三个祖父在说话,他是阳光永恒照耀之地的力量。“鼓起勇气,小兄弟,”他说,“他们将带你跨越大地! ”然后他指着晓星闪烁的地方,星星下面有两个人在飞翔。“你将从他们那里获得力量,”他说,“他们将唤醒大地上所有有根、有腿和有翅膀的生命。”说着,他手里拿着一个和睦烟斗,烟杆上有一只斑点鹰;拍打着翅膀,眼睛看着我,象活的一样。“有了这个烟斗,”祖父说,“你将走在大地上,任何疾病你都能治愈。”然后他指着一个浑身鲜红的人,那是象征美好和富足的颜色,在他一指之下,红色的人躺下了,翻滚起来,变成了一头野牛,野牛站起来,朝着东方的栗色马奔去,栗色马随即也变成了野牛,肥硕而众多。 

 

     现在第四个祖父说话了,他是你总是面朝的地方--南方的力量。那里是生长的力量所来自的地方。 “小兄弟,”他说,“有了四个方向的力量,你就能行走了。我们的亲戚。看啊,我将给你一个民族的生命中心,有了它,你就能挽救很多生命。”我看到他手里拿着一根鲜红的、活的木棍,当我看着它时,它的顶部开始发芽并长出树枝,树枝上冒出很多叶子,沙沙地响着,叶子里的鸟儿开始唱歌。然后没多久,我看到它的树荫下村庄环绕,村庄里的族人以及所有有根有腿和有翅膀的生命全都很快乐。“它将站立在民族之环的中央,”祖父说,“它是一根用来走路的手杖和民族的心脏;你将用你的力量让它开花。” 

      然后他停了一会儿,聆听鸟儿的唱歌,然后又说:“看那大地! ”我低头看去,看见那里人们围成一个圆圈,在圆圈中央那神圣的木杖变成了一棵树,开满了鲜花。它站在两条路的交叉点上,一条红色,一条黑色。“从巨人生活的北方到你总是面朝的南方,是红色的路,美好的路,”祖父说,“你的民族应当走这条路。黑色的路从雷神居住的西方到太阳永恒照耀的东方,是一条可怕的路,一条充满灾难和战争的路。你也会走这条路,从这条路你将获得力量去摧毁民族的敌人。你将带着力量走在大地上,经历四个上升路段。” 

    我想他的意思是我将看到四代人,除了我这一代,我还将看到三代人。 

    然后他升得很高,开始向南跑,变成了一只麋鹿;当他站在褐色马当中时,它们也变成了麋鹿。 

    现在第五个祖父说话了,他是他们所有人中最年长的,是天空之灵。“我的孩子,”他说,“我召唤你,而你来了。你看看我的力量吧! ”他张开双臂,变成了一只盘旋的斑点鹰。 “看哪,”他说,“天空所有带翅膀的都将来到你这里,它们跟风和星星都是你的亲戚。你将带着我的力量走遍大地。”然后斑点鹰飞到我头顶上,拍打着翅膀;突然天空布满了友好的翅膀,全都朝着我飞来。 

     现在我知道第六个祖父要开口了,他是大地之灵,我看到他很老,比普通的老人要老得多。他的头发长而白,脸上全是皱纹,眼睛深邃而黯淡。我注视着他,因为我觉得我似乎认识他,然后我看到他慢慢地改变了,逆生长成年轻人,当他变成男孩时,我明白他就是我所有岁月中的我自己。当他又变回老年时,他说:“我的孩子,鼓起勇气,我的力量将成为你的力量,而你也需要它,因为你在地上的民族将遇到巨大的灾难。来吧。” 

     他站起身,步履蹒跚地穿过彩虹门,我跟着他,骑在最先跟我说话并把我带到这个地方的枣红马上。 

     然后枣红马停了下来,面对着西方的黑色马,一个声音说:“他们给了你让绿色的日子继续下去的水杯,也给了你摧毁的弓和箭。”枣红马嘶鸣着,十二匹黑马走过来,四只并排站在我身后。 

     枣红马面对着东方的栗色马,我看到它们额头上闪耀着晨星。非常明亮。声音说:“他们给了你神圣的烟斗,和平的力量,以及美好红色的日子。“枣红马嘶鸣着,十二只栗色马站在我身后,四只一排。 

     我的马现在面对着南方的褐色马,一个声音说:“他们给了你神圣的木棍、民族之环以及黄色的日子;你要把木棍置于环的中央,让它长成一棵遮风挡雨并且鲜花盛开的大树。”枣红马嘶叫着,十二只褐色马走过来,四只一排,站在我身后。 

    这时我知道我身后所有马上都有骑士坐在上面,一个声音说:“现在你将带着这些走在黑色的路上;当你行走时,所有有根、有腿或有翅膀的民族都将害怕你。” 

    于是我出发了,骑着马沿着可怕的路朝东方而去,我身后是四个一排的骑士--骑黑马的、骑白马的和骑褐色马的--而在可怕道路的高高的上空,出现了淡淡的晓星。 

     我低头看下面,看到在病恹恹的绿光里的沉默的大地。我看见山岳和山上的青草以及所有的动物都恐惧地仰望着;我周围都是被吓坏了的鸟儿的叫声和翅膀振翅逃离的声音。我是所有天空骑士的首领,当我回头看时,所有十二匹黑马都用后腿站立了起来,跳跃着,喷着气,它们的鬃毛和尾巴就象旋转的冰雹,他们的鼻孔喷着闪电。当我再往下看时,看到冰雹倾泻而下,大雨又急又猛,我们所到之处,树木被压弯了腰,山岳皆笼罩在昏暗里。 

     我们离开之后,大地又明亮起来。我能看见下面经过的小山、峡谷、小溪和河流。我们来到一个地方的上空,那里有三条小溪汇成一条大河的源头--那里正在发生可怕的事情。火焰从河里升起,火焰里有一个蓝色的人。烟尘在他周围漂浮,草很短而且枯萎了,树木也枯萎了,两条腿的和四条腿的生命躺在那里,瘦弱而气喘吁吁,而长翅膀的虚弱得无法飞行。 

     然后黑马骑士喊着“嚯咔嘿! ”,冲向蓝色的人,但是都被赶了回来。白色队伍叫喊着冲了过去,也被打败了;红色和黄色的队伍也是。 

     所有队伍失败之后,他们全都一起叫道:“雄鹰展翅,快! ”然后整个世界充满了各种鼓励我的声音,于是我冲了过去。我一只手拿着一杯水,另一只手拿着弓,当枣红马和我俯冲下去时,弓变成了长矛,矛尖是锋利的闪电。它刺中了蓝色人的心脏,在它刺入的瞬间,我听到了滚滚的雷声,许多声音在喊“啊-嘿! ”意思是我杀死了它。火焰熄灭了。树木和草也不再枯萎了,而是一起欢乐地沙沙响着,所有生命都发出它们欢乐的声音。然后四支骑兵队伍冲了下来,击打着蓝色男人的尸体;数着击打的次数,突然它变成了一只无害的乌龟。

     就这样,我骑乘过乌云,向大地降过雨水,我用六个祖父给我的力量战胜了干旱。现在我们来到了大地上,沿着从大河之源而来的河流策马而行,不一会儿,我就看见前方山谷里环形的村庄。 一个声音说:“看这个民族;它是你的。赶快前去,雄鹰展翅!” 

    我骑马走进村庄,身后是四匹马的队伍--黑马、白马、栗色马和褐色马;这个地方充满了呻吟声和对逝者的哀悼。热风从南方吹来,我环顾四周,发现几乎每个帐篷的女人、儿童和男人都奄奄一息地躺在死去的人旁边。 

     我骑马绕着村庄走了一圈,看到的全是疾病和死亡的情景,我骑在马上直想哭。但是当我回头看时,所有的男女老少都站了起来,面带喜悦走上前来。 

    一个声音说:“看哪,他们把部落之环的中心给了你,它就又活了起来。” 

     于是我骑马走到村庄的中央,马队围绕着我站在他们各自的方向,人们也在那里聚集。声音说道:“现在把开花的木棍给他们,他们就可以繁荣兴旺,把神圣的烟斗给他们,他们就会知道和睦的力量,把白色巨人的翅膀给他们,他们就能忍耐并勇敢地面对所有惊涛骇浪。” 

    于是我拿起那根鲜红的木棍,插在民族之环中央的地上。它一触到大地就猛地从脱离了我的手,成了瓦咖查,沙沙作响的大树,高耸而枝繁叶茂,上面鸟儿唱着歌。 树下面,所有的动物与人混杂在一起,象一家人一样。发出欢乐的叫喊声。女人欢乐地高声大笑,而男人一欢呼:“我们将在这里养育我们的孩子,就象母鸡将小鸡呵护在翅膀下。” 

     然后我听到白色的风唱着歌,轻轻吹过大树,神圣的烟斗乘坐着老鹰翅膀从东方飞来,在树下的我的面前停下,给四周带来一片宁静和安详。 

     然后晓星渐渐升起了,一个声音说:“它将是他们的亲戚;谁看见它,谁就看见更多的东西,因为那里是智慧的源泉;那些看不见它的人,将生活在黑暗里。”所有的人都抬起头看着东方,星光落在他们身上,所有的狗都大声吠叫着,马嘶鸣着。 

     当很多细小的声音消失之后,那伟大的声音说:“看那民族之环,它是神圣而无穷的,因而所有的力量都是那存在于人们中的无穷的同一个力量。现在他们应当拔营,踏上红色的道路,你的祖父将和他们同行。”于是人们拔了营,踏上了美好之路,白色翅膀拂在他们的脸上,他们行走的顺序是这样的: 

    黑马骑士拿着水杯走在最前面;随后是拿着白色翅膀和神圣草药的白马骑士;接着是栗色马的骑士拿着神圣的烟斗;褐色马的骑士拿着开花的木棍。他们身后跟着孩子、年轻人以及少女的队伍。 

    第二队列,是部落的四个酋长,他们的队伍全是年轻的男孩和女孩。 

    第三队列,是部落的四个长老,他们带领着中年男女。 

    第四队列,是拄着拐杖,低头蹒跚行走的老年男人。 

    第五队列,是拄着拐杖,低头蹒跚行走的老年妇女。 

    第六队列,是我自己,独自骑在枣红马上,拿着第一个祖父给我的弓和箭。但我不是走在最后的;当我回头看时,看到我族人的鬼魂象一团浓雾似地跟在后面,望不到尽头--数不清的祖父的祖父和祖母的祖母。在这些之上,还有一个伟大的声音--南方的声音,虽然它没有发出声音,但是我感觉到它的存在。 

    当我们行走的时候,我身后的声音说:“看哪,一个美好的民族,正在以神圣的方式走在一片美好的土地上!” 

    这时我抬起头,看到前面有四个上上升坡路,我知道它们是我经历的四个世代。现在我们走在第一个上坡路,这里的土地一片绿色。当长长的队伍向上爬时,所有上了年纪的男人和女人都举起了双手,掌心向前,朝着遥远的天边,开始一起哼一首歌,而前方的天空布满了婴儿脸的云朵。 

    当我们走到第一段上坡路的尽头时,我们象之前那样在神圣之环里扎营,中间是那棵神圣的树,我们周围的土地仍然是一片绿色。 

     随后我们开始了第二段上坡路,象刚才那样前进,大地仍然是绿色的,但是坡度更陡了。我朝前看,看到族人变成了麋鹿、野牛和所有四足动物,甚至变成了飞鸟,全都以神圣的方式走在美好的红色道路上。我自己则变成了一只斑点鹰,在他们上空翱翔。但就在我们停下来在那段上坡路的尽头扎营时,所有前行的动物都变得焦躁不安起来,担心他们不再是原来的他们了,开始发出烦恼的声音,朝他们的酋长呼喊。当他们在那段上坡路的尽头安营后,我往下看,看到树叶正在从神圣之树上掉落。 

     那个声音说:“看着你的民族,记住六个祖父给你的东西,因为从那以后你族人的道路将变得很艰难。” 

     然后人们再次拔营,他们看到前方通向日落之处的黑色道路,乌云正从那边过来,他们不想前行,但也不能停留。当他们走到第三个上坡路时,所有族人变成动物和飞禽四处乱跑,仿佛每个人都在跟随自己的小小幻象和自己的规则,我听到战争的风在全宇宙刮响,象野兽在搏斗一样。 

    当我们抵达第三段上坡路的最高点并在那里安营后,民族之环破裂了,如同烟圈散开和破碎,而神圣之树象是枯萎了。树上的鸟儿也消失了。当我往前看时,我看到第四段上坡路很可怕。 

    当人们准备开始第四段上坡路时,那个声音如同哭泣般地说:“看那里你的民族。”我低头看去,人们全都变回人了,他们饥饿得骨瘦如柴。他们的马儿只剩下皮包骨,而神圣之树已消失不见。 

     看到这情景我哭了,我看到饥饿的营地北边站着一个神圣的人,浑身上下涂成红色,他拿着一根长矛,走进族人的中央,躺下并翻滚。当他站起来时,他变成了一只肥壮的野牛站在那里,野牛站立的地方,就在民族之环曾经所在的中央,出现了一棵神圣的药草。药草生长着,一根茎上盛开了四朵花--一朵蓝色、一朵白色、一朵红色、一朵黄色,花儿朝天空散发出明亮的光芒。 

     如今我知道它们的含义了,野牛是一个善良神灵的礼物,是我们的力量,但我们将失去它们,我们必须从同样这个善良的神灵那里找到另一种力量。因为当药草生长和开花之后,族人似乎好了起来,马儿们也扬起尾巴,四处嘶鸣和腾跃,我看到微风从北方吹来,象幽灵一样穿过人群;突然,在四种光芒的药草开花的神圣之环的中央,开花的圣树又出现了。 

     我仍然是在天空翱翔的斑点鹰,我看到我已经在第四段上坡路上了,而族人正在第三段长长的上坡路的坡顶扎营。我周围黑暗而恐怖,因为世界上所有的风都在搏斗。象快速的枪火,旋转的烟雾,嚎哭的妇女和儿童,以及尖声鸣叫的马儿。 

    我看到我的族人在那边跑来跑去,在安置烟杆和系紧他们的帐篷以抵御狂风,因为黑压压的一片风暴云正迅速向他们逼来,云的前方,数不清的燕子正惊恐地四散逃离。 

    这时我想起了一首力量之歌,我就在那个恐怖之地唱起了这首歌。它是这样的: 

 

    我将让一个好民族生存下去。 

    天空之神曾说起的民族。 

    他们赐予了我治愈的力量。

 

    当我唱完这首歌,一个声音说:“你应当跑去向四个方向寻求帮助,在你面前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。看他!” 

    现在我又在枣红马上了,因为马属于大地,我的力量将用在那里。当我听从声音看过去时,看到远远的西方有一匹皮包骨头、褪成棕色的黑马。一个声音说:“把这拿去,治好它;”我看到手里拿的是四道光芒药草。于是我骑马在那匹可怜的马上方转了一圈,这时,我听到族人在那边呼唤神灵的力量,“啊-嘿 ! 啊-嘿!啊-嘿!啊-嘿!”然后那可怜的马儿嘶鸣着,翻滚着,当它站起来时,变成了一匹高大的、毛发发亮的黑色雄马,全身覆盖着斑纹,鬃毛象一片云。它是所有马的首领,他的喷息就是一道闪电,他的眼睛就象薄暮时分的星辰。他冲到西方并嘶鸣,西方便充满了马蹄扬起的灰尘,无数闪亮的黑马从尘埃中跃出。然后它冲向北方并嘶鸣。然后冲向东方和南方,尘土云都做出响应,无数奔腾的马儿跃了出来--白色的、栗色的和褐色的马儿膘肥体壮,毛发发亮,为它们的速度和力量而喜悦。这一切很美丽,但同时也很可怕。 

     然后它们突然全都停下了,以它们的黑马首领为中心站成一个巨大的圆环,然后一动不动。 

     这时,比大地上的所有女人都更美丽的四个少女,从四个方向出现,穿过圆环,她们身着红衣,站在大黑雄马周围,她们一个拿着木头水杯,一个拿着白色的翅膀,一个拿着烟斗,一个拿着民族之环。整个宇宙都安静下来,聆听着;然后大黑雄马提高了声音,开始唱歌。它唱的歌儿是这样的: 

    “我的马儿们,欢腾地到来。 

     我的马儿们,嘶鸣着到来; 

     它们欢腾着到来。 

     它们来自全宇宙。 

     它们将舞蹈;愿你看见。 

     (重复4次) 

     马的民族,他们将舞蹈。愿你看见。” 

     (重复4次) 

     他的声音不是很大,但却传遍宇宙。万物都听见了,它比任何东西都美丽。如此滴美妙绝伦,令天下万物都忍不住跳起舞来。少女跳舞,所有圆圈里的马也跳舞。树上的叶子,山上和山谷里的青草,溪涧、河流和湖泊里的水,四条腿的和两条腿的和长翅膀的--全都随着雄马歌声的旋律跳起舞来。 

     当我低头看远处的族人时,云过去了,降下友好的雨水祝福他们,然后带着一道燃烧的彩虹站在东方。

     接着,所有的马儿唱着歌回到它们在第四段上坡路的坡顶的位置,当它们行走时,所有一切都和它们一起唱着。 

     一个声音说:“全宇宙度过了快乐的一天。”我低头看到那一天的整个大圆环翠绿而美丽,到处结满了果实,万物和谐而欢乐。 

     然后一个声音说:“看着这一天,因为这是你要去创造的。现在你应当站在大地的中央来看,他们将带你去那里。” 

     我仍骑着我的枣红马,我再次感到东南西北各方的骑士象之前那样,在我身后排成队列。我们向东而去。我向前望去,看到一片山脉,山上是岩石和森林,那些山朝着天空放射出五颜六色的光芒。然后我站在最高的一座山的山顶上,环绕在我下方的,是整个世界之环。我站在那里,看到了比我所说的更多的东西,明白了比我看到的更多的东西;因为我在用神圣的方式看万物灵魂的形状,以及所有形状的形状,万物必须象一个整体那样存在。我看到我族人的神圣之环是那很多个环中的一个,这很多个环又组成一个圆圈,这个圆圈象日光和星光那么广阔,圆圈的中央生长着一棵巨大的开花的树,为所有同一个父亲和同一个母亲的孩子们提供庇护,我看到它是神圣的。 

    正当我站在那里,两个人头在前,象箭一样从东方飞来,拂晓之星在他们之间升起。他们来到我这里,将药草递给我并说:“将这种在大地上,你将可以做任何事情,去吧。”这是拂晓之星药草,是理解的药草,他们叫我把它抛在地上。我看到它远远地掉下去,当它碰到大地时它生根了,成长并开花,一根茎上长出了四朵花,一朵蓝的、一朵白的、一朵红的和一朵黄的;花朵发出光芒照向天空,好让所有生物都能看见了,黑暗无处容身。 

     然后声音说:“你的六个祖父--现在,你该回到他们那里去了。” 

     直到那时我才注意到自己的样子,我看到我全身涂成红色,关节涂成黑色,关节之间画着白色的条纹。我的枣红马浑身是闪电的条纹,它的鬃毛是云。当我呼吸时,我呼出的气息是闪电。 

     现在两人带领着我,头在前象箭一样向上冲去--那两个把我从大地上带来的人。当我骑着枣红马跟随他们时,他们变成了四群绕圈飞的鹅,每个方向上空都有一群,它们一边飞一边发出神圣的声音:Br-r-r-p,Br-r-r-p,Br-r-r-p,Br-r-r-p ! 

     然后我看到前面在六个祖父的帐篷上方燃烧的彩虹,帐篷用云建造和做的屋顶,并且是用闪电的带子缝起来的;它的下方全是长翅膀的飞鸟,飞鸟的下面是动物和人。他们全都很欢乐,雷声就象欢乐的笑声。 

     当我骑马穿过彩虹门时,从宇宙八方传来欢呼声,我看见六个祖父坐成一排,手臂朝我举着,手掌向外;他们后面的云层中挤满了尚未来到人间的人们的数不清的脸。 

     “他成功了! ”六个祖父一起叫道,发出雷鸣般的声音。当我在他们面前经过时,他们每个又将先前给我的礼物再次赠与了我--水杯、弓和箭,生存和毁灭的力量;净化的白色翅膀,治疗的药草;神圣的烟斗;开花的木棍。他们从西到南,依次跟我说话,象之前那样向我解释所赠之物,每个祖父说完时,就融入到大地里面,然后重新升起来;每当这时,我都感到自己离大地更近了。 

     然后他们中最年长的说:“孙子,你已经看过全宇宙了。现在你将带着力量回到你所来自的地方,这些应当发生在那里,许多人将是神圣的,许多人将是火焰! 看哪!” 

     我低头往下看,看到那里的族人,他们全都健康快乐,除了一个,他躺在那里,象死了一样--那个人,就是我自己。然后最年长的祖父唱了起来,他的歌是这样的: 

 

    “有个人以神圣的方式躺在大地上。 

    有个人--躺在大地上。 

    我将让他行走,以神圣的方式。” 

 

    这时,用云建造和做屋顶的帐篷开始来回摆动,如在风中,燃烧的彩虹门变得越来越暗。我听到外面各种各样的喊声:“雄鹰展翅来了! 看哪!” 

     当我穿过门时,大地白昼的脸庞带着前额的晓星开始显露出来;太阳一跃而出,照耀着我,我独自向前走着。

     当我独自行走时,听到太阳一边上升一边歌唱,它是这样唱的: 

 

    “我以可见的脸庞出现。 

     我以神圣的方式出现。 

     我给绿色的大地带来欢乐。 

     我给民族之环的中心带来快乐

     用可见的脸庞看着我! 

     四条腿和两条腿的,我让他们行走; 

     天空长翅膀的,我令它们可以飞翔。 

     我以可见的脸庞出现。 

     我的白天,我令它变得神圣。” 

 

     当歌声停下来后,我感到失落和非常孤独。这时,从我上面传来一个声音:“回头看! ”我一看,说话的是一只在我上方盘旋的斑点鹰。我看到原来用云建造和做屋顶的、有燃烧的彩虹的圆锥帐篷的所在地,现在变成了耸立在世界中央的岩石之山。 

     我现在独自在一个广阔的平原上,我的脚站在地上,独自一人,除了斑点鹰守护着我。我远远地看到我族人的村庄在前面,我加快了步伐,因为我现在想家了。然后我看到我自己的帐篷,在里面我看到我的母亲和我的父亲弯腰看着一个生病的男孩,这个男孩就是我自己。我走进帐篷,有人在说:“男孩来了;你们最好给些水他喝。” 

     然后我坐了起来,我很难过,因为我的母亲和我的父亲似乎不知道我去了那么远的地方。
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羽族传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